中国古代书画Ancient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s/书画古代中国
 
 

        张翀,字子羽,号浑然子、图南,江都(今江苏南京)人;一作江宁(今南京)人。以人物画见长,上追古法,笔墨豪迈。他笔下的仕女,艳丽委婉,但设色古雅,神态超逸。评者以为他得人物画之正传,而又不流于庸俗。他也能画山水,所画山水树石,苍郁深秀。他的写生杂画亦佳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纵看:

《勒马观山图》

《斗酒听鹂图 》

《元夜图》

       题识:鱼镛通宵启,红妆作队行;穿花丝管急,踏月马蹄轻。歌杂平阳舞,灯疑不夜城,四方韦无事,长此乐升平。张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历史上有好几位叫张翀的人,但古人的姓名其实还好区分,因为除了姓名,几乎都有字和号。清朝有一位叫张翀的人,字南溟,也是一位画家。还有一位张翀,生活于16世纪,鹤楼是他的号,敢与严嵩叫板。与张鹤楼几乎同时代的一位四川籍官员也叫张翀,字习之,他以直言敢谏著称,最后因为得罪嘉靖皇帝而被贬黜。

      前面这两位容易因为画家身份而搞混,但他们绘画的风格及题材一定大有区别;后面这两位有可能因为都是嘉庆朝的人物,都以正直敢言著称而混淆为同一人,但张鹤楼相比张习之个性色彩要更鲜明,加上有一部传世文集《鹤楼集》,这就便于后来人认知和了解。他与王阳明、邹元标并称为明代“黔南三迁客”。借用王国维的经典名言来说,张鹤楼其人,纵无文学之天才,其人格亦自足千古,故无高尚伟大之人格,而有高尚伟大之文章者,殆未有之也。


09 Jun 2019
 
热度(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tbrswzz | Powered by LOFTER